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

紅茶磅蛋糕失敗紀錄

其實做磅蛋糕已經非常上手了,嘗試過各種口味,也不需要看食譜,可是今天我犯了很大的錯誤,導致我的蛋糕完全失敗被我整條丟掉。


今天食譜是:
奶油130g
砂糖80g
全蛋2顆
低筋麵粉150g
浸泡的紅茶汁液100ml
乾燥紅茶葉一包

今天的作法是先把奶油打發再加入蛋液,最後加入麵粉。有沒有發現我的食譜裡面沒有泡打粉!!!沒錯,我忘記加入泡打粉,所以我的蛋糕烤出來不但沒有膨脹,還裂的亂七八糟,切開來看,蛋糕剖面完全沒有蓬鬆感
其實在網路上面可以找到很多磅蛋糕食譜是不需加入泡打粉的,可是為何我的蛋糕會失敗呢?因為我今天用的是奶油打發法,如果我今天選擇全蛋打發或是蛋白打發,那麼有沒有使用泡打粉就不是那麼地重要。

無論是蛋白打發、全蛋打發或是奶油打發,這三種作法我都試過,沒有特別偏愛哪一種,完全就是看心情或是時間夠不夠,如果趕時間我就會使用全蛋打發法。

由於做了一條失敗的蛋糕感到火大,於是晚上我又找了時間重做一次,食譜分量差異不大,一樣使用奶油打發,可是烤出來的蛋糕剖面一樣很不對勁,另一個錯誤是我的紅茶液實在加太多啦~~~~所以表面已經酥脆,可是蛋糕內部依舊非常(太)濕潤,這怎麼會叫磅蛋糕呢?!!!!於是我終於上網查了網友的食譜,發現其實紅茶液只要加個20ml就夠囉~~不過雖然如此,我吃了一片覺得還不太難吃,所以我就把這條蛋糕保留下來了~
其實我今天做出2條失敗的蛋糕我真的是挺訝異的,因為我平常沒事就會烤一條來吃啊~~所以說烘焙不像是煮菜一樣可以那麼隨心所欲,還是要乖乖參考專業老師的食譜阿!!!!


11/13補充:
後來我又仔細想了想,也翻書看,總覺得不加泡打粉不至於讓蛋糕毀成那樣,我想還有就是奶油加入蛋黃攪拌的時候也油水分離了!!!但是因為我以前從沒體會過油水分離XD所以我才沒察覺我的蛋糕要失敗了....哈哈,大家在做奶油打發法的蛋糕記得小心啊,我太大意了!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